下坠(十四)

  我想着都一起抱着跳楼了,怎么也得势均力敌一把,这一张是阿盛和李响的机锋,当然也有强盛暗戳戳的甜

我觉得强盛最动人的一点就是默契,那种有时候连眼神都不需要就知道对方想做什么的默契

就像文中说的,人都有私心,也定有远近,可能他们就是彼此的那份私心

                                         机锋

    莽村的绑架案尘埃落定,绑匪被当场击毙,安欣追了几步呵斥了一群一直看热闹起哄的人群,李响看了看向安欣道谢的高启强夫妇,有看了眼站在自己身边不远的高启盛,总觉得这绑架案没那么简单。

    “你,高启盛,配合一下,跟我们回去录个口供。”李响思索了一下,那就不如直接把人带走,说不定能出其不意诈出点消息。

    “我?”高启盛愣了一下,然后又扯出一抹笑意,“李队长,我有什么口供可录的?又不是我绑架了晓晨。”

   “你刚才不是说你今天差点被人绑架了吗?”李响挑了下眉毛,“绑架是大案子,我们要为京海人民的安全负责任,配合一下,用不了多久。”

    高启盛语塞,他刚才为了刺激李青一时口快说漏了,这时也没法子再推脱,他索性点点头,毫不露怯地望回李响:“那行,我先去看看晓晨和嫂子,等下跟他一起过去。”

    李响点点头,高启盛这最多是配合调查录个口供,他的要求合情在理,自己也说不出什么,只是有些可惜了,高启盛上了高启强的车,也不知道还能诈出点儿什么。

    高启强帮着陈书婷先把晓晨送上车,他抬头看了一眼已经走到身边的弟弟,收到高启盛一个“无事”的眼神,才算放了心。

    “上车,先去医院,路上说。”高启强听见了李响的话,拍了拍高启盛的肩头。一起上了车。

    高启强在车上细细地问高晓晨还记得些什么,小孩子受了惊吓,多数事情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

    高启强定了定神,伸手拍了下弟弟的肩膀:“阿盛,那几个人你认得出来吗?”

    “绑架晓晨的那个疯子就是袭击我的人,剩下的我也没注意。”

    “小虎”高启强点点头,有询问了开车的唐小虎,“认出来没有?是不是莽村的人袭击阿盛的?”

    “强哥, 绑架晓晨的人确实是下午袭击小盛的,另外两个人没看见,也可能是怕被人认出来没露面。”

    “好,知道了。”高启强呼出口气,脑子飞快地转了一圈,然后他开始细细地嘱咐高晓晨等下警察叔叔询问的时候就说绑架你的只有一个人。

陈书婷看了高启强一眼,却终于没有说话。

    “阿盛……”高启强嘱咐完晓晨,抬眼看了下高启盛的后脑。

    “我知道怎么说的哥,放心。”高启盛没回头,却了然的点点头。

高启盛和高晓晨一起去录口供,晓晨还是个孩子,又遭受了这种事,警察也不好逼问什么,走了流程看没有什么有用的信息就早早就结束了。

    “小虎,你送你大嫂和晓晨先回家,我等等阿盛。”高启强看了看妻子,知道她现在肯定很疲惫,可阿盛还没出来,他也不能把弟弟扔在这儿,于是走上两步拥抱了陈书婷,“婷婷,你放心,我说过,伤害你们的人我一定不会放过。”

    高启盛这边的阵仗可比高晓晨大不少,刑警队长亲自出马。

    “说说吧,怎么回事?”李响坐在高启盛对面,他们是老熟人了,斗了这么多年,他们彼此都没在对方身上捞着什么便宜。

    “李队长,我是受害者,您别弄得好像是我绑架了别人似的。”高启盛笑了笑,他忽然想起几年前自己第一次被叫来配合调查的时候也是这个人审问的他,那个时候他还有点紧张,但也算对答如流,现在,都称得上游刃有余了。

    “行,那说说你什么时候在哪儿差点被绑架了?”

    “就今天下午,我刚和几个代理商签了约,陪他们喝了一晚上的酒,我就让司机去开车,自己在白金瀚门口吹了吹风,就那么一会儿,就让人给打了。”高启盛也不大想在这里耽误时间,他知道李响怀疑什么,也知道李响是借题发挥想看看能不能从他和晓晨口里诈出点什么,可是他们高家的事儿,暂时还轮不到刑警队管。高启盛索性就配合了,顺手解了袖口的扣子,他把右胳膊的袖子撸了起来,直接把手横在了李响面前,他手臂上两道印记因着没及时处理,淤血沉了下来,青紫的骇人,不用验伤都看得出当时袭击他的人是真没节省力气。

    “我让法医来给你验伤?”人道主义也好,流程也罢,李响看了看高启盛手臂上那两道印记还是开了口。

    “不用了。”高启盛抿唇一笑,顺势把袖子放了下来,“绑匪都让你们击毙了,我也没处起诉了。”

     “那到不一定。”李响话头接的快,“我们只是不得已击毙了绑架高晓晨的绑匪,要绑你的,不止一个人吧?”

    “怎么,李队长还抓到其他人了?”高启盛不答反问,顺势将了一军

    “能不能抓到其他人,就看你配不配合了嘛!”李响倒也不恼,高启盛不是省油的灯,他李响也不是吃素的。

    “我真不知道。我当时是被偷袭的,那一棍子本来是朝这儿打的”高启盛却不想再打机锋,他顺着话头指了指自己的头部,“我也就刚刚来得及用手挡一下。李队长,我是个生意人,打也打不过他,所以就一边挡着头一边往白金瀚里退,后来人走了,我也没追,有没有别人我确实不知道,但袭击我的,就是被你们击毙的那个。”

    “那你觉得,他照着你头部打,都想置你于死地了,为什么又走了?”

    “那我哪知道?不成功就走了吧。”

    “绑架晓晨和袭击你的人叫李青,是莽村人,我从小就认识他。”李响的声音不紧不慢,甚至带了几分家常絮语的味道,“他智力有问题,精神上也不太好,他根本不会考虑什么成功不成功的问题。”

    “那我就不知道了,当时那情况,我确实顾不上其他的。”

    “你们高家生意做这么大,你哥不给你安排几个人啊?”李响知道这个话题是进展不下去了,他有他的道理,高启盛也有高启盛的道理,索性就换了话题,“唐小虎呢?他不跟着你?”

    “小虎哥帮我哥做事,我这他也帮不上什么忙,再说了,我就是和几个代理商喝酒签约,都是熟人,也犯不着兴师动众的吧。”高启盛貌似配合的很,反正那个几个代理商已经走了,李响也不能真把人找来问问他们是不是熟人了。

    “行,那就这样吧。”李响点点头,合上了手里的笔记本,他知道从高启盛这儿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刚才他听人询问高晓晨事情经过,一般上小孩子遇到这种事多是记不得什么的,可高晓晨虽然害怕,但一口咬定绑架他的就只有一个人,明显是高启强教过的,一个孩子都被教了怎么给口供,这哥俩也肯定是串过供了,“例行说一句,想起什么来了,随时联系我们。”

    “好。”高启盛点点头,看起来顺从的很,他站起身来,整理了一下衣服上并不明显的褶皱,“那我可以走了?”

    “可以。”李响也没什么可说的,虽然有点不甘心,但再怎么说这次高启盛和高晓晨都是受害者,最直接的绑匪被击毙了,他们不开口,还真是无从查起。

    高启盛走出公安局的时候,第一眼就看见他哥,高启强倚在车边,看似好整以暇,心里多少有些惦念。

    “哥。”高启盛快走两步,站在了高启强对面。

    “他们有没有为难你?”高启强看着弟弟出来,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了下去。

    “不至于哥。”高启盛笑了笑,每次高启强看似有些不必要的关心都能让他开心几分,这种感觉如同回到了六年前,没有别人,只有彼此,“录个口供罢了,李响他们肯定是想诈出点什么来的,难免打点机锋,为难算不上。”

    “上车吧,边走边说。”公安局门口,他们也不方便说太多。

因着高启盛伤了胳膊,高启强怎么也不肯让他开车,于是高启盛就坐了副驾驶,他一上车就长长舒了口气把自己瘫在了座椅上。

    “怎么,累了?”高启强扭头看了眼毫无形象可言的弟弟。这几年高启盛小灵通店发展的快,业务上忙,他玩的也疯,经常在白金瀚里通宵,但年轻人,恢复的也快,高启强倒鲜少见到自己弟弟疲累的样子。

    “有点。”高启盛在他哥面前从不隐藏,他小小的打了个哈欠继续解释,“这次的代理商是新找的,不像以前的熟人,让人招待着就行,我昨天晚上陪了一晚上,今天上午把约签了,没想到转头就碰上这事儿。哥,听李响的意思,绑架晓晨的就是个疯子,你说他一个疯子怎么有这心思。”

    “他一个疯子有什么心思?不还是李有田父子在后面撺掇的!”高启强冷笑一声,忽然想到什么一般又软了语气,“阿盛,你手怎么样了?回头还是让医生看看,你不愿意去医院就把医生叫过来。”

    “真没事儿哥。”高启盛撸起袖子看了看,顺便在他哥眼前晃了晃。“就是看着吓人,活动一点不耽误。”

    “别闹,开车呢。”高启强瞪了高启盛一眼,看他确实活动灵便倒也少了几分担心。

    高启强专心开车,一时间车里倒是静了下来,直到过了半晌,高启强才又缓缓开了口:“阿盛,最近建工集团内部不太平,泰叔的秘书程程刚从里边出来,对我这个位置虎视眈眈,莽村的事儿我无论如何都得先平下来,李有田那边太撕破了脸就不好谈了……”

    高启强有些不知道怎么把话说下去,这件事上,阿盛确实受了委屈,因为他 而受的委屈,可是莽村那边,他一时半会又解决不了。

    “哥,我明白你的意思。我们现在不是和李有田父子撕破脸的时候,你放心,我不会节外生枝的。更何况,他们找个傻子出面,不就是打着死无对证的主意,绑匪是李青,就只有李青。”

    高启盛不是个大度的人,甚至他的性子是有点睚眦必报的,但他分得清轻重,尤其是事关高启强的时候,无论在怎样的情况下,高启强在他的天平上,都永远是下沉的那一边。

    高启强闻言笑了笑,他忽然发现自己所有的嘱咐和解释都是多余的,阿盛任何时候和他都是有默契的,阿盛任何时候都知道怎样的选择是最有利于他的,就像阿盛经常跟他说的“高家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一样。

    高启强知道,在这个方面是连和他同床共枕的陈书婷都做不到的,他当然也不是在怪婷婷,因为陈书婷是有孩子的人,而有了孩子的女人不会把任何事放在孩子前面,尤其是当这个孩子还很幼小脆弱的时候,她会先是一个母亲然后才是她自己和一个妻子,所以陈书婷会不满他叫高晓晨说谎,因为这个谎言本身就意味着他不会为了高晓晨被绑架而追究下去,最起码现在不会。

    可是高启强觉得自己可以理解,因为他确实是存了私心的——当高晓晨被绑架的时候,他还有余力去衡量利弊,可是当他知道袭击高启盛的是莽村的人时,他是动了杀机的。高启强也不知道,如果今天被绑架的真的是阿盛,他还能不能保持着这样的冷静。

    人都有私心,人和人之间也定有亲疏。

    高启强原想夸夸弟弟长大了懂事了,忽然想起了什么,夸赞的话没说出口,却换了单手扶着方向盘,右手朝着高启盛后脑就呼了过去,不轻不重地给了他个暴栗,换来高启盛一声莫名又不满的“哥~”

    “你以后少给我做这么危险事儿,用自己去换高晓晨,你怎么想出来的,你读书读傻了是不是!”高启强忽然想起当时的情况,到现在还有些后怕,事情结束后他一直处在忙乱中,高启盛又被带去做笔录,他都没想起来算账。

    “哥!”高启盛一听这茬多少有点心虚,他当时倒不是真的为了救高晓晨,只是觉得这么拖下去不是个法子,他又不想看他哥为难,剑走偏锋虽险了点,终归了管了用,“晓晨被绑架多少跟我有点关系嘛。”

    “有什么关系?”高启强若不是开着车,能回手再给高启盛一下子,“又不是你叫人绑架的。”

    “那也是因为我你才没及时去接他。”高启盛就像是钻了牛角尖,偏偏不依不饶,半晌才又补了一句,“反正我不想欠那个女人人情。”

    高启强愣了愣,他倒没想到高启盛偏会往这上想,也不知道什么时候,高启盛私下里不再管陈书婷叫嫂子了,甚至有时候偏偏要和陈书婷对着干,高启强心里多少也明白原因,阿盛是怪书婷分走了他哥哥的目光,高启强觉得阿盛小孩子脾气,又觉得是自己做的不够,没有给阿盛足够的安全感,所以他总是不忍责怪的,可他也不忍心让陈书婷难过,好在书婷倒是也不太计较,最多也就是跟他说一句“好好管管你弟”就作罢了。

    “什么那个女人,那是你嫂子。”高启强叹口气,在这么一句不痛不痒的告诫中结束了这个话题。


29 Mar 2023
 
评论(1)
 
热度(6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