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茶香(6)


(六)学校

明楼看着面前内疚的阿诚,心里多少有些底,知道阿诚大概是为了陪明台才少了些做功课的时间,所以也说不上生气。但他心里有自己的算盘,也不打算这样放过阿诚。

“有奖有罚!”明家大少爷倒是痛快,毫不留情地伸手到阿诚面前,说道,“上次奖你的巧克力拿回来。”

阿诚听了一愣,他倒没想到明楼会来这一招。在明家,明镜和明楼自然不会缺了他的零食,但别人给的和自己得来的奖励毕竟不一样,阿诚尤其珍惜这一盒明楼奖给他的糖果。不过明楼说的有有理,有奖有罚,确实合理的很。所以阿诚即使有些舍不得,到还算痛快地把那盒巧克力送到了明楼的手里。谁知,偏生这时候明镜顺便过来叫他们兄弟下楼吃饭,敲了门走进来就刚好看到阿诚把巧克力的盒子放在明楼手里那一幕,明家大姐也懒得问缘由,就对着明楼一顿数落:“哎呀,你这个当哥哥的怎么还抢阿诚的糖果,你都多大了。”说完倒也不给明楼辨别的机会,直接便招呼二人下楼吃饭。

明楼晃了晃手中的巧克力,分量还是十足的,可见阿诚倒是珍藏着没舍得吃。也不辩解,只是撇了撇嘴随手将巧克力放在了书桌上。

“阿诚,你要不要考虑一下和我一起去学校?”明楼看着阿诚有些懊悔的眉眼,蹲下身子直视着阿诚问道。

“大哥,不是说好了……”阿诚闻言一愣,几乎是下意识反驳。

“你先别急着回绝。”明楼估量着阿诚要反对,心里不由腹诽:这孩子哪里都好就是心思太重,也不知道是不是给桂姨折磨出来的。嘴上却直接打断了阿诚的话,说道,“你看啊,明台还小,不到上学的年纪,大姐就是再宠他也不能整日里守着他哪里都不去,家里有阿香他们自然也是放心的,不过明台毕竟是男孩子,家里只有你和他年龄还算相仿,他正是爱玩的时候,定然要缠着你陪他的。你又是他二哥,于情于理也该顺着他点,你心肠又好,想来也是不忍心拒绝明台的。不过你的年龄正是该努力于学业的时候,在家里怕是难以专心,如果去学校的话,白天能有个好的环境学习,以你的聪明,学校里就能完成课业,放了学可以多和明台玩玩,那个小家伙,说不定也能让你开朗几分。”

“我……”阿诚低着头,摆弄着自己的衣角:他承认明楼说的有道理,也不是不愿意上学。只是,他总还有一点转不过来,阿诚知道明家待自己是真心的好,不过,自己毕竟和明家非亲非故,只是明家大少爷一时善心收养的,他实在不愿意明家在自己身上花费太多。

明楼自然知道阿诚心里在想什么,其实从阿诚第一次拒绝了明镜给他报名的时候明楼就多多少少猜到些缘由。他也不说破,只是用了这许久来做铺垫,原本还想要找个怎样的契机顺理成章地全服阿诚,倒不想出了明台的事儿,反倒帮了他忙。于是明楼按在阿诚肩膀上的手又加了几分力度说道:“当然如果你是真的不愿意读书大哥也不勉强你,不过这几日看你还算有兴趣。”话说到这里顿了顿,明楼又加重了几分力度,“阿诚,你不想获得大哥的认可吗?不想成为和大哥一样的,甚至是超越大哥的人吗?”

“我想……可是,”阿诚由于一下,看了看明楼坚定的眸子,才终于下定决心一般把自己心里的顾虑说了出来,“可是,我不想大哥和大姐为了我操太多心。”

明楼微微一笑,他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去化解,去维护,终于打开了阿诚的心,终于让阿诚愿意和自己说心里的话。

“阿诚,你不应该永远活在过去。”明楼这时候反而放松了几分手上的力度,但他的眼神却更加柔和也更加坚定,“我把你带回明家,就是想让你堂堂正正地活着,开开心心地活着,你若一直活在过去活在自卑里,才是真的辜负了我和大姐的一片心意,才是真的否定了大哥和大姐为你做的一切。”

明楼的话阿诚还不一定能完全听得明白,但明楼柔和的眼神和坚定的语调却让阿诚明白了些什么,他低头思考了半晌,然后第一次抬头直接对上了明楼的眸子回答道:“我明白了大哥,我听你的,我愿意去上学。不过……”阿诚说道这里又停顿了一下,仿佛在思考下面的话要不要说,半晌才又接道,“不过,我想上大哥上过的学校,可不可以?”

“当然可以,我明家的子弟,自然要上最好的学校!”明楼微微一笑,答得倒是颇为自负,继而才一转说道,“你自己去跟大姐说,上一次你拒绝了大姐让你上学的美意,大姐可是伤心了好一阵呢!”

明楼的话半真半假,反倒更多是鼓励阿诚学会多和明镜沟通一般。

07 Nov 2016
 
评论(4)
 
热度(45)
© 北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