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茶香(4)


(四)明楼与明诚

阿诚在厨房晃荡不下去了,就到客厅书房去找活干,有那么几次阿诚在擦客厅桌椅的时候刚好明镜瞧见了,明镜倒是赶着过来阻止了阿诚:“哎呀阿诚,快放下,哪里用的你做这些?”明镜一边说着一边接了阿诚手里的抹布递给了闻声赶来的下人,还不忘问道,“你大哥不是说给你布置了课业吗?你做完了没有呀?做完的话就多出去运动,看你这身子,总还是这么瘦瘦弱弱的,平时要多运动才能健壮的。”

阿诚被明镜唠叨了几次,也不好意思总是拂了明镜的好意,便只能在明楼书房里一边整理一边学习,明楼是大少爷做派,书房里书书本本的多得很,却也不见他怎么收拾着,偏生这大少爷还不愿意别人趁他不在的时候进书房,这书难免就这一堆那一堆的,阿诚开始也不敢动,就只抹抹桌子擦擦地,整理整理床铺,摆摆桌椅。偏生事有凑巧,第一次就被明镜发现了。那天,明镜本来喝着下午茶的,觉得点心不错,看阿诚在书房里有一阵子没出来,便端了一盘点心想给阿诚送去,又被明镜看了个正着。明镜当时也没说什么,只是明楼放学回家后被明镜叫进房间一顿好骂。

明楼一进家门就被明镜叫进房间一顿教训,说什么他不懂爱惜弟弟,自己照顾不了人还让阿诚给他收拾书房。明楼一头雾水不过也大概明白了一二,等他回到房间长舒一口气的时候,刚好看见一旁怯怯站着的阿诚,顺手递了换下来的外套给阿诚,看着阿诚反射条件一样接了自己的外套,却不敢动,时不时瞟着门口,开口说道:“怎么,被大姐说了一顿就不肯帮大哥的忙了?”

阿诚一边怕明镜又看到,一边又不愿意不听明楼的话,便只得匆匆拿着外套整整齐齐挂在衣架上。这边明楼看着阿诚比平时还快几分的动作,不由得上前两步,拍拍阿诚的肩膀:“没事儿,大姐就是那个暴躁脾气,以后见识多了就好了。”说完,还不忘对着阿诚狡黠一笑。

“对不起,大少……大哥,我不是故意害你挨骂的!”阿诚的声音很小,中间还因为习惯性称呼明楼为大少爷而停顿了一下。

“没关系。大哥知道你不是有心的。大姐脾气急,但也是为了我们好,我们是男子汉,有时候要让着点大姐。”明楼退后两步,然后蹲下身子只是着阿诚,“但是阿诚,大哥和大姐都觉得,你现在最重要的事,不是在这个家里干活,而是接受教育,一个人,总不能没有一点知识。”

“我知道大哥和大……姐对我好,但我毕竟不是明家的孩子,你们对我好,我就要感谢你们,所以我想报答你们。”阿诚的声音依旧很小,但却是他来到明家之后第一次袒露自己的心情。

阿诚的话说的有些疏远,甚至有些刻意地拉开自己和明家的距离,但明楼并没有生气,同为半大的男孩子,明楼确实比明镜更理解阿诚的心情——这个年纪的孩子,自尊心很重,也很敏感:“阿诚,虽然在血缘上,你并不是明家的血脉,但大姐和大哥是真心想把阿诚当做一家人的,以前桂姨做了很多伤害你的事,但那些毕竟已经过去了,桂姨离开了,也许再也不会回来了,你不能一辈子都活在桂姨的阴影里。你不想被人虐待,就得活的顶天立地!”明楼一边说,一边打量着阿诚渐渐红了的眼眶,知道他听了进去,“你知道感谢我和大姐,我们都很高兴,这说明你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但是阿诚,感谢还有很多别的方法,不只是给我们干活,这是我们最不需要的感激。你可以试着成为一个人才,成为一个精英,让明家骄傲,为明家光宗耀祖。”

阿诚听到明楼的话,然后抬头看着明楼,他第一次知道,原来干活不是他唯一可以用来感激明家的方法,他第一次知道,还有人期待着,他能令人骄傲!

“不过。”明楼忽然话锋一转,他看着自己比平时整洁几分的书房,似乎想着了什么坏点子一般笑的“阴险狡诈”,“你如果真的想用这种方法报答一下我,不如帮我收收书罢了。”

02 Nov 2016
 
评论(3)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