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茶香(3)

(三)新的开始

明楼当然记得,他那时居高临下,攒足了明家大少爷的气势,掷地有声地对桂姨说:“你要折辱一个孩子,我就偏要让他成才,让他接受高等教育,让他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大姐,我知道。”明楼像是也习惯了明镜着急性子,倒是说的不慌不忙,“只是阿诚不愿意去学校又能怎么办?就是我逼着去了对他也么什么好处。”

“那你说怎么办呀,他这个年龄正是要读书的年龄,再给耽误了可怎么好?”明镜是家中长姐,又生来良善,倒是真替阿诚着急。

“大姐不用急,明楼带回来的人,明楼自然要好好照顾。”

“哼,你个大少爷,还能照顾得了别人,别反过来,是阿诚照顾你。”

明楼听着明镜这话,知道她是让步了,便只是笑笑,也不答话。

就这样,明楼成了阿诚的第一个老师,也成了唯一的那个与他赌书泼茶的人。

阿诚启蒙的知识大多是明楼教的。阿诚基础差,最开始的时候,连字都认不全,更别说写字,明楼倒是也不急,就手把手地从头教起,每天下了学,大多的时间都用在了阿诚身上,怎么握笔,怎么下笔,如何翻查字典。明楼虽然受的是西式教育,但明家是大族,虽是商人,传统文化的底子也深,是以,除了一般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外,明楼还刻意找了些古典诗文让阿诚来读,他自己时间不多,每天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学校度过,自然少不了布置些课业给阿诚,让他白天自己在家翻查字典,能读懂多少算多少。一开始的时候,阿诚每天还总想着帮明镜做些什么,有时阿诚看着明家下人忙碌的时候阿香前去帮忙,也想去给打打下手,明家的下人哪里敢用他,明家大少爷当初也怕有人看轻了阿诚,明明白白给阿诚取了名字叫明诚,明明白白说了这是自己的弟弟,明家大少爷虽然年级不大,但瞧着他赶走桂姨时的那气魄,谁还敢再把阿诚当下人,而明家的主事者明镜,虽没让阿诚入了家谱,倒也是默认了阿诚姓明这件事。

阿诚一开始并不敢真像个少爷一样活得那么自在,学识这东西,他虽也有几分渴望,但毕竟也觉着那是大户人家的有钱少爷才敢奢想的。虽然明镜给他报了名,但他并不敢真以为自己有那样的资格,即使他也感觉到明家似乎是真的待他好,可自己总不能太放肆了。所以刚开始的时候,虽然明楼给他布置了课业,他却不敢把一门心思都放在那上面,倒总是在厨房晃悠着,时不时帮忙拿个东西或是跟阿香一起学着做些事情,偶尔那么一两次,明家的下人还点点头说声谢谢阿诚少爷,次数多了便不敢了,好说歹说地把阿诚往外请。阿诚被那些人一口一个阿诚少爷叫的很是不自在,说了叫他阿诚就行也没人听,倒是阿香,因着年龄小,虽然在明家也是下人,毕竟活泼几分,加上明镜和明楼都是宽厚之人,家中虽有上下有别的规矩,却不拘着人,所以只有阿香一口一个阿诚哥叫的自然。

30 Oct 2016
 
评论(3)
 
热度(55)
© 北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