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林边,河畔旁(1)

某天实在无聊的产物,就是没有什么实际剧情的短篇吧,暂时不知道会写多少,喜欢的朋友权当消磨时间看看就好。原本想的名字就是《树林边,河畔旁》后来觉着有点长,想着这意思不就是《家园》嘛,不小心和朋友撞题了……那就还叫回原来的,这也是缘分啊@(我就说打下家园的时候觉着这名字怎么那么熟呢2333333)

再次提醒,真的没有什么剧情,就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了……

历史等一切真实事件忽略不计2333333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明楼过了相当长一段浑浑噩噩又萎靡不振的日子。

这样的状态似乎来的毫无征兆,但了解明楼如阿诚,却多多少少有些预感——越是看起来无坚不摧的人,一旦崩溃就越难痊愈。

抗日胜利后,明楼和阿诚一起到南京接受嘉奖令并参加授勋仪式,这个一直以来都无法站在阳光下的人,终于光明正大地站在了阳光之下,明楼的表现依旧无懈可击。作为军统上海站情报科的负责人和执行人,他和阿诚潜伏多年,对党国而言可谓功勋卓著,就连王天风和明台带领的小组也因着死间计划给日本军方的重大打击而得了一份死后的殊荣,军统上层一边对明楼为党国所建功勋表示赞赏,一边也对明家长姐幼弟的死表示哀悼,甚至十分客气地表示,明董事长的死虽是意外,但对党国也有贡献。明楼当时也只是微笑着接受了嘉奖和哀悼!笔挺的制服套在身上,挺拔而高大,似乎敬的礼都比别人硬上几分。一直到晚宴,明楼的表现都是无懈可击的,一身暗纹黑色礼服的明楼和身着铁灰色西服的明诚出现在宴会厅时无疑是整场宴会的焦点。

宴会是南京政府高层举办的,自然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有政府高官,也有战功赫赫的将军,只是人再多,也盖不过明楼进来时浑身散发的贵气和气势,连跟在身侧的阿诚都不得不感慨,明楼就是那种永远都难以淹没于人海中的类型。其实阿诚跟着明楼久了,对明楼的各种气质多多少少有些免疫力,他大概是这个世界上见过明楼最多面的人了,高高在上的明楼,富家少爷的明楼,作威作福的明楼,在大姐面前伏低做小的明楼甚至极少情况下,脆弱的明楼。他知道,明楼的贵气和淡然是世家氛围多年熏陶出来的,虽说家庭遭遇变故,但毕竟底蕴尚在,而这样的底子再加上军队的训练和打磨,便成了一种凌然不可侵犯的气势,更何况明楼多年来身居高位,自然也有圆滑的一面,当这一切都慢慢融入骨血之后,久成就了这样的明楼——贵气却不浮躁,圆润却不失棱角,有风骨却不锋芒毕露。这样的人,确实很难以让人忽略,不过好在,阿诚时不时偷偷瞄上一眼身边的明楼,这样的一个人,是他的!

明楼和阿诚的到来位整个宴会带来了一个小高潮,他们甚至不用做什么,身边就围了一圈敬酒的人,阿诚见状随手从身边的服务生手中取过一杯香槟递给了明楼,自己也顺手端了一杯红酒。明楼在商在政在军都颇有一席之地——明镜过世后,整个明氏集团自然是明楼做主,他本人也是经济学方面的人才,战后全国经济恢复是大事,明楼自然前途无量,加之这人潜伏多年,在情报方面也算是难得的人才,国共两党维持这面子上暂时的和平,前景堪忧,自然少不得受到重用,这样的人简直可以说是完美到让人找不到不去巴结的理由。

明楼在觥筹交错间的应对十分得体,交谈中也是恰到好处的热络,哪怕是在对方对明镜、明台的死表示哀悼的时候,明楼都只是带上些许悲伤微笑着说:“长姐如母,自小教导明楼,未能保护好姐姐,是明楼不孝,明台年幼,确实可惜。”没有过分的怨天尤人,也没有为党国捐躯的虚伪,恰如其分地真诚,细细品味,却全是场面上的话。

08 Sep 2016
 
评论(5)
 
热度(12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