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衷情(4)

那天深夜,阿诚起身给自己找水喝偶尔听到大哥房中的响动,本来还有些迷迷糊糊的阿诚瞬间清醒了,差点当场拔了枪,后来仔细听了听似乎是什么玻璃器皿碰撞的声音,才壮着胆子大半夜的敲了自家大哥的房门。

明楼听到敲门声自然想到是阿诚,他没回答,却轻轻哼了一声,算是回应,也算是默许。于是阿诚轻轻推开了明楼的房门,他刚一进屋就看到了斜倚在沙发上的明楼,一手拿着酒杯一手扶着额头,手中淡金色的液体随着那人的手晃动,那人听见开门声抬起的眼眸半眯着看着阿诚,这时的明楼似乎已经半醉,看着阿诚,却似乎并没有焦距。

阿诚觉得自己当时心脏都漏跳了一拍,他也是经过正规训练的人,定力和控制能力都非常人科可比,但看着眼前的明楼,阿诚还是觉得自己有些不受控制。

“大哥……”阿诚一边走上前,想从明楼手中抽出酒杯,一边呼唤着,一句大哥出口,却不知后面该说些什么。

“你来了。”明楼那时有些半醉,他酒量向来好,就算不好,以他的身份和即将要做的事,练也给练好了。但他今日确实喝了不少,虽不至于丧失了意识,却也多少有些半醉,加上明楼向来心思重,酒不醉人,也自醉了几分。

阿诚看着明楼有些迷离的目光,那人抬头看着他,仿佛料定了他今夜会来找他一样,薄唇微抿,露出经典的一字笑容,他看了看明楼手里的酒杯,又深深吸了几口气,屋里不算浓烈,但弥漫着淡淡的烟草气息。

“大哥……。”阿诚看着这样的明楼,心中莫名地浮出两分恐惧之感,犹豫着开了口却依旧不知该说些什么。

“阿诚,明天我们就要回国了。先到香港,解决掉原田熊二,然后回上海,阿诚,我们要回上海了。”明楼似乎并没有注意到犹豫的有些不知所措的阿诚,唇角微挑,带着笑自顾自说着。

“是,大哥,我们明天就要回国了,大姐盼了好久了,每次写信都问我们何时回家。”这时的阿诚已经渐渐平静了下来,他虽还拿不准明楼怎么了,但也隐约感觉到这一次回国是要伪装重重步步荆棘的,大哥怕是难得的悲从中来了。于是也不说破,只是顺着明楼的话说下去,他知道,自家大哥自控力极强,有些压抑着的情感,发泄出来,很快便能恢复,但他当时并不知道,坚强如明楼,在面对自己唯一一个可以坦诚相对的人时,也会有控制不了的时候。

“是啊,大姐一直盼着我们回去,可我们却要回去欺骗她,我们要去新政府做汉奸,做日本人的走狗。阿诚,你说我该不该死。”明楼依旧笑着,抬起手把杯中的残酒一饮而尽,又摸索着要去拿瓶子。

阿诚比明楼快了一步,伸手把小几上的酒瓶抢了过来,不肯让明楼再喝。明楼倒也没坚持,就势松了手里的酒杯,任凭那上好的器具在屋内厚实的地毯上骨碌碌滚出去老远,明楼盯着那滚动的杯子似乎入了神,看了半晌才抬起头对上阿诚一双担忧的眸子:“阿诚,你知道吗?我们这次回国只有欺骗,欺骗大姐,欺骗明台,欺骗所有人也欺骗自己,我们是汉奸,我们要永远被世人唾弃,走在黑暗里,漫无边际的黑暗里。也许,有一天抗战胜利了,我们能站在光明里,或者有一天,我们被出卖站在刑场上,也许,我们永远在黑暗里,在黑暗里生,在黑暗里死。”


23 Jan 2016
 
评论(8)
 
热度(11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