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章(18)

我确实不擅长逻辑……

明楼和阿诚是在年三十的早上飞往香港的,明楼执意不肯在等,一定要在这一天走,他的理由很简单单很蛮横:大年三十的,难不成只许明台时不时耍些小聪明哄得大姐开心把他宠得无法无天,就不许他也制造点惊喜?阿诚想劝阻两句的话就这样直接被堵了回来,嘴里说着行行行,明家你还是说了算的,心里却在腹诽:特高科刑讯室走了一遭,自家大哥别的没学会,学会撒娇卖乖了。心里却明白,这一遭生死,原本就很珍惜家人的明楼怕是更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更珍惜跟大姐的相处,以前虽也想过重重危险,但毕竟是未经历过,有时为了任务难免给家人下个套子瞒天过海,现下里,明楼大概最想的,是现好好补偿大姐这几个月的担惊受怕吧。或许,明诚不敢明说,但也在心里暗暗幸灾乐祸,估计大哥这次玩大了,差点把自己的命给玩儿进去,为避免小祠堂这种地方,还是先把大姐哄开心了再说。

    明楼和阿诚走的还算顺利,要大年三十出发,是明楼早就有的打算,所以阿诚和组织上也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的,加上法航的人和明家素来交往紧密,一边明家向来是他们的大客户,二来,正如明楼猜测一样,明家大姐虽以为自己办事严实合缝没留什么马脚,但法航的人日日见惯世间百态,早就看出了些端倪,只是同为中国人,有些事,不是人人有勇气有能力做的,但若真能帮上忙,却是愿意帮一把的,所以明诚一露面,虽然也是易容化了妆的,但他言语中时不时透露出和明家千丝万缕的关系,那边几乎瞬间就品出了些不对头的地方,明家大姐几个月前走的时候,也是这样神神秘秘的,明家那个大少爷也据说居然是长期潜伏在新政府的抗日分子,明楼的入狱,可是确确实实为整个明家正了名,所以,虽然冒了点险,法航这边还是以最快的速度给了两张年三十飞往香港的机票,明诚看了一眼,就连座位都是最不起眼的地方。临行那日,明诚起了个大早,虽说东西不多,大多数都在前一天晚上收拾妥当了,但这一走,怕是再想回来,也是沧海桑田了,阿诚家还是总觉得有多少东西是没收拾完的,让他惊异的是,向来不无故早起的明楼也已经坐在了沙发上,天刚蒙蒙亮,昏暗中,那人的轮廓有些模糊,但从那人的坐姿和出神程度,阿诚猜测,他应该已经坐了很久了。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似乎听到了阿诚起来的声音,明楼轻轻吟了这两个诗:“也不知我这有生之年有没有鸟儿的幸运了。”

“大哥……”阿诚犹豫着开口,因为刚刚起床,声音中还带些迷蒙的睡意。

“没事。”明楼却是潇洒的很,含笑起了身:“不过是要走了,这些年在上海,总有些不舍之感。”他甚至上前两步,拍了拍阿诚的肩膀:“还不快气来,这时候还要赖床不成?”

阿诚了解明楼甚深,知道明楼这算是临别时的悲从中来,但那人向来要强惯了,不愿意在人面前示弱,他自己何尝不是,这座城市,有他一生中最痛苦的回忆,但也同时有他一生中最快乐的回忆,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那个他一生中最在意的人,依然还在他身边。


20 Nov 2015
 
评论(13)
 
热度(17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阙 | Powered by LOFTER